“能讓讀者事業有成固態硬碟我感到快樂”
  記省圖固態硬碟圖書管理員魏小蘭
  甘肅省圖書館二樓社科圖書借閱室內,十幾排書架整齊排列著。中年女工作人員魏小蘭正在往書架上放書,“我在省圖工作已30多年,一年360天我和我的同事們一起默默為讀者提供服務。工作雖然單一平凡,但每每看到讀者通過我們服務、在事業上獲得進步時,一種自豪感就會油然而生,我喜歡自己威剛外接硬碟的圖書管理員工作。”
  大約1984年期間莊臣,電視上熱播《射雕英雄傳》,男主角郭靖和女主角黃蓉的愛情故事及劇中的曲折故事,每晚都把許多人吸引到電視機前觀看。而每天一集的播放速度讓魏小蘭急不可耐。她急於知道郭靖和黃蓉的最後結局,於是跑到省圖書館借閱《射雕英雄傳》“過癮”。從這以後魏小蘭和圖書館結下了不解之緣,她在這裡度過了許多美好的休息日。
  後來電大固態硬碟優先錄取了她。在選擇專業時魏小蘭毫不猶豫報了圖書情報專業。1987年她3年學業結束,幸運地成為10幾名錄取人員中的一位。
  魏小蘭走進省圖後被分到外文期刊部,而這一干就是15年!對於不懂語種她虛心向馬立淑和王曉東老師請教,而兩位老師也給了她真誠幫助。進館大約半年後,一個星期天期刊部走進一位戴眼鏡的中年男子,他借到時代周刊後趴在桌子上用筆抄寫資料。以後,每個休息日這個男子都會來到圖書館,從早到晚抄寫資料。(那時原版期刊不外借)後來魏小蘭得知中年男子是一家事業單位的科研人員,抄寫資料是為撰寫論文準備。但他需要抄寫的內容太多了,且他不清楚需要的資料在哪一期刊上。“你能否將需要資料寫到紙上,我有時間幫你查找。”魏小蘭熱心對這名讀者說道。
  中年男子聽後十分高興,他將所需資料寫了下來。以後,魏小蘭利用閑暇時間,將讀者所需資料查好,然後細心地在期刊上夾上紙條。這樣,休息日中年男子再來圖書館時,不用查找原件就可直接抄寫資料。整整一年時間,魏小蘭幫助讀者查閱了156本期刊。後來,這位讀者寫得論文在國家核心期刊上面刊載。這位讀者事業進步後異常興奮,一定要請魏小蘭到飯館吃頓飯。魏小蘭婉言謝絕後,這名讀者給她送了一本發表他論文的期刊。“當時,我也非常高興,心中涌動著一種成就感!”魏小蘭說。記者王志儉  (原標題:“能讓讀者事業有成我感到快樂”——記甘肅省圖圖書管理員魏小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13diiv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